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圖資處Q&A

 
編號 Q A
1 圖書館的藏書位置?
各樓層藏書位置如下:
一樓:師生著作、銀髮福祉特藏區、閱報室
二樓:中西文參考書、主題參考資源區、指定參考書
三樓:中文圖書
四樓:中西文現刊、過刊、學報、舊報紙、休閒閱覽室
五樓:自學中心
六樓:西文圖書
七樓:古典閱覽區
詳情可參見圖書館網址:http://library.nkut.edu.tw/main.php
2 學生一次可以借幾本書,可以借幾天? 學生可借20本,普通書籍可借30天,參考書籍可借2天。無人預約到期日前三天可辦理續借手續,續借以二次為限。
3 逾期未還書會被處罰嗎? 逾期未還書者,每逾期一日,每冊須付違約金新台幣伍元,按日累計。
4 想借的書被借走了,怎麼辦? 已被外借之圖書,可利用線上館藏查詢系統自行登記預約,或向服務台洽詢。
5 想借的書學校沒有收藏,怎麼辦? 圖書館未收藏之圖書,可透館際借書方式,向其他圖書館借閱,館際借書服務 <--請參考 
也可推薦給圖書館採購:可將書單送交圖書館服務台或請系科辦公室轉交,或至圖書館網站之圖書薦購,提出薦購。
6 圖書館開放的時段為何? 星期一~五8:15~20:15
星期六      9:15~16:45
國定例假日休館,寒暑假時間另訂;開放時間若有變動,另行公告之。
7 要如何利用自學中心? 於開放時間內本人可持學生證或其他身份證件至服務台辦理登記;即可使用自學中心所有資源。詳情可參閱自學中心網頁
8 自學中心有那些資源? 一、自學中心空間包括檢索區、片庫、視聽區、綜合學習區、數位學習
       室、休憩區、小團體放映室、自學討論室、資訊素養教室及演講
       廳,其資源有影音資源、英語線上學習測驗平台、LiveABC英語學
       習資源網、316門(巨匠版)優質數位教材等。
二、為提供學生跨系學習諮詢管道,推動學科指導服務學科指導轉介
       服務
 9 自學中心開放的時段為何?  星期一~星期五,上午9:00~17:00
國定例假日休館;開放時間若有變動,另行公告之。
10 學校有那些網路資源? 電子郵件Web mail系統、校園e-Learning網路遠距教學系統平台、校務行政系統、校園資訊站服務、英文線上學習網站、圖書館資源等等…
請參考圖資資源利用指引

 
11 為何我使用南開首頁的"資訊系統選單",點選校務行政資訊系統,會無法進入系統? 目前該超連結網址是將校務系統主機網址(四部主機)自動切換,若遇到某部主機異常時,會出現無法使用系統,此時敬請直接點選下列主機進入系統,若下列主機均無法進入,敬請電洽分機1316或1317:
主機一(http://163.22.228.71)
主機二(http://163.22.228.72)
主機三(http://163.22.228.73)
主機四(http://163.22.228.74)
12 為什麼校園無線網路(NKWLAN)常常斷線,或是無法上網?  無線網路的傳輸速度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例如:
1.所在區域無線訊號品質不佳
   例:訊號死角、建築結構、天氣…
2.干擾
   例:受到其他私設AP訊號干擾,其他無線設備,電磁爐…
3.硬體限制
   例:因無線網路頻寬是採共享式,同一AP同時有多位使用者連
          線,會影響 到連線速度
4.使用者電腦環境
   例:電腦中毒、設備老舊…
13 是否有改善校園無線網路連線品質的方式? 選擇訊號較佳的基地台,並請檢查您的使用環境是否存在有可能干擾連線品質的因素。此外,由於無線網路可用頻道有限,大量的私設無線基地台(AP)也會干擾校園無線網路的連線品質,若非必要,請避免使用私設AP。
請參考校園無線網路資源利用指引
 14 我在校園內使用電腦的區域無線網路訊號微弱,該怎麼辦?  

圖資處陸續在檢測並改善校園無線網路的訊號服務品質,圖書館一至七樓以及校內各大樓走廊,皆提供全體教職員生通過認證後上網的服務,請各位多加利用。

使用校園無線網路若有問題,並請說明使用地點問題及您的上網設備,以利彙整您的問題做為改善規劃的參考。圖資處洽詢方式:049-2563489 (分機)1316。
15 學校有哪些服務系統呢?帳號密碼又是什麼呢? 以下為同學可利用的服務系統,帳號均為您的學號。請以預設密碼登入後自行修改
 
16 微軟校園大量授權方案CA及EES/OVS-ES合約授權使用說明
  1. 檢送微軟公司校園大量授權方案CA及EES/OVS-ES合約授權使用說明。 注意事項如下:
    • Windows Pro Upgrade:僅提供Windows的升級版本,並未提供Windows的完整版授權(只有「隨機版」(OEM)及「彩盒包 裝零售版」(FPP),才能提供Windows的完整版授權)。若新採購電腦需透過「隨機版」(OEM)及「彩盒包 裝零售版」(FPP)方得合法取得正版windows授權。
    • Office Pro Plus:提供的Office Pro Plus為完整版授權,可直接安裝此軟體於電腦上。
    • Core CAL:提供的Core CAL僅包 含下列標準版伺服器軟體的使用端存取授權(Windows Server Standard CAL、Exchange Server Standard CAL、Lync Server Standard CAL、SharePoint Server Standard CAL、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CAL and System Center Endpoint Protection),並不包 含伺服器端軟體的授權。
  2. 請全校教職員師生依照微軟公司來文宣導規則使用微軟校園大量授權方案軟體。

全文請參照20150317_Microsoft.pdf微軟來文資料

17   何謂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的意思: 它是可以讓大家不受限制、能自由使用的軟體。它經過公共授權,只要您對它有興趣,就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如果您還會程式設計,甚至可以改良它,讓它變的更好用功能更強大,而且它還授權您可以自由散播,和朋友一起分享使用喔。
自由軟體的定義: 通常我們將開放原始碼的軟體,稱之為自由軟體。自由軟體的概念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Richard Stallman所提出,他認為自由軟體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應該自由傳播。自由軟體鼓勵你複製、散佈,允許你研究、改良,自由軟體必須符合Open Source Initiative的推動目標。
自由軟體的優點: 它非用於販賣營利,所有人可以不用花費任何金額來取得,因此它具有可自由傳遞的開放性,能讓全體社群受益。它與免費軟體有所區別,免費軟體免費但不自由,它們讓你免費的使用,但是不允許你修改它,但是自由軟體卻允許你做任何的處理,完全授權不受限制。台灣的自由軟體相關產業、各類討論社群不斷的興起。政府也陸續在政策、教育上推出各式不同計畫,期望藉由這些計畫的執行,帶動我國自由軟體的應用。配合教育部政策,本校特設自由軟體專區,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請至本校自由軟體專區 下載

 
Top